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原州区院 > 原检动态 > 正文
代表委员看检察|倪萍 刘淑梅
2024-03-17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作者:刘称惬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4-03-17

  为努力营造自治区“两会”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立体呈现宁夏检察工作取得的新成效、充分展示新时代检察队伍的新风貌,让广大人民群众及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检察机关职能、理解支持检察工作,“宁夏检察”特推出【代表委员看检察】专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畅谈检察工作,并对检察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微信图片_20240218160641.jpg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最能直接听到群众的心声。所以我对检察司法救助工作有了更多的了解和关注。

  近年来,宁夏检察机关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检心暖民心”困难群体司法救助等专项活动,加大对因案致贫的贫困户当事人、生活困难的妇女、未成年人等司法救助力度,深度参与乡村社会治理,优化提升多元救助综合帮扶效果,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为拓宽司法救助线索来源,全区检察机关与辖区相关部门建立健全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工作衔接机制,着力打造集司法救助、教育帮扶、心理疏导等为一体的多元化司法救助体系,救助成效得到不断提升。

  下一步,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强沟通协作,实现检察办案与社会化保护有效衔接,不断加大司法救助工作宣传力度,使救助政策深入人心,进一步做好群众的暖心人,深度传递司法温情,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


微信图片_20240218160644.jpg


  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是妇联组织和检察机关共同的职责使命,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彰显着国家意志和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具体行动,需要妇联和检察机关共同持续发力。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对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十分关注。近年来,宁夏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妇女权益保障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结合检察职能,主动担当作为,严厉打击侵犯妇女权益、未成年人权益的犯罪行为,积极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公益诉讼工作,为促进妇女全面发展、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例如,中卫市妇联和检察机关联合成立全市首支“守护未来”志愿服务队,培养“女童保护”志愿讲师,常态化开展法治教育宣讲;沙坡头区检察院在长期的司法实践中创新建立中心+平台智慧未检工作模式,与妇联教育等多个部门签订共建协议,搭建“检察+N”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深化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在妇女权益保障和未成年人保护领域,依法能动履职,贡献了检察力量,体现了检察担当!

  2024年,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加强与妇联的密切合作,合力解决维护妇女儿童人身权益、妇女平等就业权益、农村妇女土地权益等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在加强对特殊困难妇女儿童群体的关爱服务、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强化未成年人保护以及对各级检察机关先进妇女和家庭典型的培树宣传等方面继续拓展更大合作空间,携手共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新格局。


【作者】:刘称惬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